【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2021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2021年05月12日 12:10  点击:[]


 

 

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

 

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构图元素。其中,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是人们防雨的最常用工具,其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日设立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中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

 

在这种背景下,设立“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一、高温防御指南

 

1.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

 

2.安装空调、电扇,但注意电扇不要直接对着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吹。进出空调房间时要注意适应室内外温差,避免生病。

 

3.宜穿吸汗、宽松、透气衣服,以白、浅色为好,也应勤换勤洗。

 

4.适量饮淡盐开水、凉茶、绿豆汤等,不可过度吃冷饮;宜吃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不宜吃剩菜剩饭,以免食物中毒。

 

5.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6.调整作息时间,适当增加中午休息时间。

 

7.要留神蚊、虫咬伤,器械碰割伤,开水、滚油烫伤等。

 

8.要特别注意防火。

 

二、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防御指南

 

(一)山洪灾害的类型

 

1.溪河洪水。暴雨引起山区溪河洪水迅速上涨,是山洪一种最为常见的表现形式。由于溪河洪水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破坏力大等特点,常冲毁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甚至可能导致水库、山塘溃决,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危害很大。常常掩埋掉一个村庄或城镇。

 

2.滑坡。土体、岩块或斜坡上的物质在重力作用下沿滑动面发生整体滑动形成滑坡。滑坡发生时,会使山体、植被和建筑物失去原有的面貌,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泥石流。山区沟谷中暴雨汇集形成洪水、挟带大量泥沙石块成为泥石流。泥石流具有暴发突然、来势迅速猛、动量大的特点,并兼有滑坡和洪水存坏的双重作用,其危害程度往往比单一的滑坡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

 

()暴雨危害防护措施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积水成灾。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三)遭遇山体滑坡时,怎么办?

 

当不幸遭遇山体滑坡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逃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险的。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可原地不动,或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对于尚未滑动的滑坡危险区,一旦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时,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在滑坡体未稳定前,不要接近滑坡地。

 

(四)洪水逃生自救知识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高处转移。

 

2.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五)遭遇泥石流时,怎么办?

 

在山谷行走或作业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至安全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倾听远处山谷是否传来雷鸣般的声响,查看溪水是否变浑浊,如有以上情况,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就要高度警惕。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不可停留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发现泥石流时,要马上向两边(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上爬,绝不能往泥石流的上、下游撤离。

 

三、地震防御指南

 

(一)室内避震

 

1.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

 

2.远离可能坠落的物体。

 

3.如果地震发生时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头部。

 

4.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二)室外避震

 

1.远离烟囱、水塔、高大树木等,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

 

2.躲开变压器、高压线、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高处的危险物。

 

3.远离老房子、危房、围端、堆得很高的建筑材料等容易倒塌的危险物。

 

4.选择开端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家内。

 

四、火灾自救常识

 

()常见的火灾隐患

 

1.图书馆的火灾隐患

 

(1)电线、电器设备发生短路;

 

(2)火柴、打火机等意外点燃;

 

(3)吸烟、乱扔烟头;

 

(4)疏散通道不畅。

 

2.宿舍的火灾隐患

 

(1)使用劣质电器;

 

(2)违章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线路超负荷;

 

C3)私接乱拉电线;

 

(4)卧床吸烟;

 

(5)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6)擅自使用煤油炉、液化气灶具、酒精炉等可能引起火灾的器具;

 

(7)焚烧杂物;

 

(8)台灯靠近枕头、被褥;

 

(9)手机充电器放在床上充电。

 

(二)住宅火灾逃生黄金法则!

 

第一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第二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第三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及时控制火情,置小火于不顾反而容易酿成大灾。

 

第四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突遇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方法和路线。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第五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最佳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得返险地。

 

第六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防止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湿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弯腰或匍匐撤离的办法。

 

第七诀:莫入电梯,缓降逃生。逃生时切记不要乘坐电梯,一旦逃生通道被堵,快速转移到时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相对安全地点等待救援,在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可沿着落水管或者绳索滑下楼脱险(此方法仅适用于低楼层)。

 

第八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惊慌乱跑,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就更有效了。

 

五、台风防御指南

 

1.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6.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守护生命黄金十法则

 

一、地震: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二、火灾: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三、洪水: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四、台风: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五、泥石流: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六、雷击: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七、暴雪: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八、龙卷风: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九、疫情: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十、防化: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扎实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座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