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2018年11月09日 10:08  点击:[]


 

2018年第28届消防日活动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1992年,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是因为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为了搞好冬季防火工作,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拉开冬防序幕。"119消防宣传日"是指: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进程。

一、宣传日由来

我国过去的火警电话是“09”,因为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特别通讯是“0”号。20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通讯服务号码由“0”改为“11”,根据标准化管理的要求,火警电话号码统一定为“119”,是汉语“要要救”的谐音。因为每年“119”是我国的消防宣传日,实际上这一天已成为我国的消防节。

二、历年宣传主题

2018年: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2017年: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2016年: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

2015年: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

2014年: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

2013年:认识火灾,学会逃生!

2012年: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2011年: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2010年: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

2009年:科技打造消防·创新促进发展!

2008年: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

2007年:生命至上·平安和谐!

2006年: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2005年: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社会!

2004年:整改火灾隐患·珍爱生命安全!

2003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02年:预防火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01年:关注消防,珍爱家园!

2000年:共筑平安路,迈向新世纪,让家庭远离火灾!

1999年:全面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

三、世界消防节

1、日本

1月26日为日本的文物防火节。在1949年1月26日,日本奈良县斑鸠里有一座建于公元747年的古刹法隆寺毁于火灾。该寺院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木质结构建筑之一,总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殿内的12幅壁画均是日本国宝。火灾是荧光灯烤燃佛堂内的可燃物引起的。为记住这个教训,日本政府将1月26日定为“文物防火节”。这一天全国文物部门都要开展防火宣传和检查,组织防火训练,清除可燃性垃圾,排除火灾隐患。各寺庙的僧侣神职人员要举行防火、祭祀火神、诵佛经活动,消防队将云梯车开进寺庙,在高大的殿堂上作射水表演。

2、古罗马

8月22日为古罗马人的伏尔甘节(即消防节)。古罗马是世界文化发源地之一,各种建筑堪称一绝,但是,大火却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公元前390年,高卢人入侵罗马,撤走时在全城放火,古罗马的早期建筑及档案资料、文物书籍大都被毁;公元64年,又遭大火,延烧6天;公元80年再遭火劫,延烧3天,给这座古城造成毁灭性灾难。古罗马时期的讽刺诗人朱未那尔曾写过这样的讽刺诗:“罗马何处无火情,使我得以安心生存?何处无长鸣火灾报警,使我深夜能够安静?”古时罗马城曾有“教堂两千多”之说,后来只剩下300多座。为了避免火灾,古罗马造了一个叫伏尔甘的火神,说是各种灾难都是伏尔甘降临的,因此,每年8月22日古罗马人都要举行伏尔甘节,燃起熊熊火堆,投掷小鱼等物品,祈求伏尔甘免除火灾。

3、

5月4日是波兰、匈牙利、奥地利、瑞士以及德国、英国、意大利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消防节。公元184年5月4日这天,古罗马的军事长官弗罗里安因传播基督教而被判处极刑(沉入河底)。1184年弗罗里安的遗骸被视为圣容转移到波兰克拉科夫的一个教堂里。不幸的是,1528年4月24日,那里发生一场特大火灾,城市的大部分建筑被毁于一旦,而保存弗罗里安遗骸的教堂却完好无损。从此流传开许多关于弗洛里安显灵帮助救火的神话,他的名字成为消防的象征,同时他的遇难日也就成为消防队员的节日。弗罗里安还成为与火打交道的职业者崇拜的偶像。

4、浙江金华

过去,浙江金华地区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隆重的民间消防节,日期不统一,有的在农历5月20日,有的在5月25日,有的在8月1日。

消防节一般在置有水龙的村镇举行,由消防组织水龙会(俗称“救火会”)主办。消防节这一天,由水龙会组织消防演习或比赛。这天清早,由水龙会的“会首”指挥,先响过三遍锣,然后将水龙抬至塘边或溪过(有的在“请龙”之日还要用猪、牛、羊祭祀水龙),全村男女老少一齐行动起来,拿着水桶、面盆争先恐后取水入“龙”。水龙是一种木制的水压机,由数十名青壮男子齐心协力轮番操作,由一人手执水管上下左右喷洒,还可以向人身上洒。若是同时有几架水龙,则要进行比赛,看谁喷得远、喷得高。

演习结束后,由水龙会的“会首”给各家分发一张“祥符”,“祥符”用红纸制成,上面画的有天龙喷水的力案,中间印有“小心烛火”四个字,“火”字是倒着写的,意为灭火。

四、消防安全小知识

  (一)校园失火教室逃生  

1、当发生火灾时应当报警与灭火同时进行。

2、教室一旦失火,在火势尚小时,可立即用楼道里配备的灭火器扑火自救,或用衣物将火压灭。

3、火势发展,立即跑到室外,如教室里已充斥大量烟气,撤离时可用手绢、衣袖等捂住鼻口,并弯腰低姿势快行,防止烟气吸入。

4、别的教室失火,当火势尚未控制楼道时,应立即离开教室,迅速进入安全通道向外疏散。

5、烟火封住下撤楼道、大门时,可迅速撤往楼顶平台,等待救援。

6、身上着火时不要惊慌奔跑,可就地打滚,压灭火焰,也可脱下着火衣裤,用脚踩灭。

(二)宿舍逃生

1、当发生火灾时应当报警与灭火同时进行。报警时要讲清楚起火的详细地点具体到楼层、房号、燃烧物及火势大小。

2、如果火灾初起阶段燃烧面积很小自己完全有把握将火扑灭时,应当立即采用最短时间最有效的方法将火扑灭。学校每层楼道均配备有消防引导箱和灭火器。

3、灭火时应当注意先切断通向火场的电源,灭火的同时应设法转移火场,转移不了的应设法降温冷却。

4、如果发现火势已很大,自己难以扑灭,就应当立即从楼道逃生。

(三)家中失火着火后措施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家中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用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

3、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掉阀门。

5、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炸伤。

6、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四)逃生注意事项

1、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撤离。

2、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3、必须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堵,可以及时退回房间再寻良策。

4、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5、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冲过去。

6、如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枕套等,引起别人注意。

7、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8、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

 

(五)拨打火警电话“119”注意事项

1、要记清火警电话“119”。

2、拨打电话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关键是要把情况用尽量简练的语言表达清楚。

3、电话接通以后,要准确报出失火的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有没有人被困、有没有发生爆炸或毒气泄漏以及着火的范围等。在说不清楚具体地址时,要说出地理位置、周围明显建筑物或道路标志。

4、将自己的姓名、电话或手机号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注意听清接警中心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

5、打完电话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6、如果火情发生了新的变化,要立即告知公安消防队,以便他们及时调整力量部署。

 

 

上一条:"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倡议书 下一条:“平安校园,你我共建!”2018年预防网络诈骗及法律知识讲座落幕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