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你我共建!”2018年预防网络诈骗及法律知识讲座落幕


2018年09月17日 11:10  点击:[]


“平安校园,你我共建!你们才是我们学校真正的守护者,大家平安了,学校就平安,家庭就平安!”欧处长在开场白中强调。

2018年9月12日下午14:30,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8年预防网络诈骗及法律知识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为了加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保卫处特邀巴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预防新型网络犯罪大队的陈堑警官现身说法,传播专业知识,分析典型案例,为师生们呈现出一场极具知识性、趣味性、实战性、实用性的防骗识骗盛宴。

陈警官主要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学生常见的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后快速应对、校园贷、非法获得公民个人信息罪、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大学生如何成为诈骗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陈警官表示,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互联网等通讯工具,采取远程、非接触的方式,通过虚构事实诱使受害人往指定的账号打款或转账,骗取他人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据了解,尽管公安机关开展了持续不断地打击,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快速发展蔓延,形势严峻,危害突出。电信诈骗团伙中,有专门成员负责编写诈骗剧本,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精心设计、编制骗术,其犯罪类型多,手段变化快。

陈警官强调,被诈骗后,务必利用黄金30分钟快速应对。他表示,请大家立即拨打110,详细讲清楚对方的银行卡号,诈骗金额,时间地点,再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快速止付。如果是被盗刷银行卡,立即修改密码并转走卡内余额。

现场师生们表示听了讲座后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防骗识骗意识和技能传递给同学、朋友和家人,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切实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保卫处也将一如既往地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全校师生财产安全!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8968792。

【小贴士】

转账汇款前“四必问”:

我为什么要转账?

我认识对方吗,是否需要核实确认?

我是否会落入诈骗的陷阱?

我是否应该向警方咨询?

被骗后“四必做”:

联系银行客服寻求补救措施,了解资金去向;

及时拨打110,到就近派出所报警;

注意保存转账汇款凭证;

冷静对待,保持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相关链接>>

公安部公布48种常见电信诈骗犯罪案件

http://bwc.cqrz.edu.cn/info/1072/1073.htm

校园贷存隐患 警方总结五大危害

http://bwc.cqrz.edu.cn/info/1071/1133.htm

十九类高校诈骗类警情案例分析

http://bwc.cqrz.edu.cn/info/1004/1161.htm

上一条:11.9消防宣传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下一条:【扫黑除恶】注意这25种行为 别成为黑恶势力的帮凶!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