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巴南区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详解


2018年04月26日 14:38  点击:[]


1、大学生义务兵退伍后能领取多少退役补助金?

地方:以巴南入伍为例,义务兵每人每年优待金为9000元,退役补助金每人每年1万元。两年服役后累计可领取各类优待金城镇为38000元。军队:每人每年4500元,退伍费约8000元,两年累计17000元。(驻藏部队为内地2.5倍,高海拔地区、边海防地区约为1至2倍,空、海、二炮比陆军约高,此标准为去年的,随着军队改革,待遇会不断提高)

2、在部队期间能领取多少津贴?

义务兵期间第一年每人每月700元,第二年每人每月800元,累计两年可领取津贴15600元。(驻藏部队为内地2.5倍,高海拔地区、边海防地区约为1至2倍,空、海、二炮比陆军约高)

3、大学生士兵的学费资助标准为多少?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资助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的年限,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修业年限据实计算。

4、大学生士兵在选取士官方面的有哪些优势?

大学生士兵,同等条件下优先选取为士官、优先安排担任基层分队长、班长(有相应的职务律贴),且原则上可保留至服役满中级士官规定的服役年限。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士官的,参照直招士官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

5、大学生士兵在保送入学方面的有哪些优势?

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6、大学生士兵在提干方面的有哪些要求?

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主要条件: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等等。

7、大学生士兵退役后有哪些优惠政策?

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各地区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大学生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预计招生5000人以内。

8、大学生退役士兵创业有哪些优惠?

对首次自主创业(指首次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纳税经营1年以上的,按其收纳就业人数,由当地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按规定程序向当地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申请5万元以内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经办金融机构可按人均不超过5万元、总额不超过100万元标准发放贷款;实施税收减免政策,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9、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利,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他们退役后的安置工作。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10、士官的工资待遇是多少?

下士每月工资约4000元左右,退伍后能一次性领取约7万元的退伍费;中士每月工资约5000元左右,退伍后能一次性从领取约11万元的退伍费;上士每月工资约6000元左右,退伍后能一次性从领取15万元的退伍费。(驻藏部队为内地2.5倍,高海拔地区、边海防地区约为1至2倍,空、海、二炮比陆军约高)

另外,巴南区对超期服役人员分别给予每人每年8000元退役补助金。

上一条:《参军报国 准备出发》征兵公益宣传片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构成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