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2017年10月20日 14:38  点击:[]


 

什么是“非法营运车辆”?它们有什么特征?

“非法营运车辆”是指未经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批准,擅自从事旅客运输、出租客运经营的车辆。其特征主要为不悬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班车客运标志牌,不喷涂乘客维权监督管理电话等。

有人会问,私家车和班线客车、出租车都是车,有的车型甚至一样为什么就不能跑客运呢?好像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也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嘛?

虽然客运车辆与私家车都有载客的功能,但是它们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主要是在驾驶员、车辆以及权益保障三个方面:

首先,驾驶客运车的都是职业驾驶员,从事班线客运前要通过管理部门及企业定期组织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在考核通过后才能驾驶客运车辆。

其次,客运车辆是按照客运运输需要进行设计制造的,配备有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如安全锤、灭火器、三角木、防滑链、沙袋等,每辆车都安装有卫星定位系统,系统平台24小时对车辆行驶状况进行监控,能够随时通报车辆安全状况,另外,客运企业及客运站配有专人负责车辆的维修管理,每天都会对车辆进行检查,能够及时发现和修复车辆技术故障。

最后是权益保障,运管部门与客运公司设置了专门机构处理群众投诉,及时处理群众各类投诉,另外,为了全面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国家还规定客运车辆必须为乘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不低于50万/座。通过加强管理以及完善保障措施,在服务质量、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方面,乘客乘坐正规客运车辆都是可以放心的,而私家车则没有这些保障措施。所以从驾驶员、车辆以及权益保障三个方面的区别,可以看出私家车与客运车辆在安全、服务、维权有着本质的不同。

私家车、小客车到底能否从事旅客运输经营活动?如果从事了这类经营活动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私家车、小客车是不能从事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的,如擅自从事,经查实,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出行请乘坐合法车辆,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

上一条:重庆交通执法巴南大队走进我校 开展拒乘“黑车”宣传 下一条:“安全第一,全面保障”2017迎新工作圆满落幕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