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类户口办理:这些材料要备好!


2017年03月30日 10:02  点击:[]


为方便群众办理户口业务,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了户口办理指南,公布了9类户口迁移登记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

同时,警方公布了户口咨询投诉电话023-63962448,市民可在工作时间拨打电话咨询投诉户籍管理业务。

❶夫妻投靠户口迁移。

结婚并已在配偶户口所在地实际居住申请迁移入户,凭以下材料到被投靠的配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夫妻双方签字的书面申请;《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夫妻双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合法稳定住所手续。

❷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移。

18周岁以下(在校中学生不超过19周岁)子女投靠父亲或母亲迁移入户,凭以下材料到被投靠的父亲或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书面申请;父母《结婚证》或者离婚手续原件及复印件;父亲或母亲、子女的《居民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年满18周岁的子女在校《学籍证明》。

❸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

年老父母(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或者已退休)投靠子女迁移入户,凭以下证明材料到户口入户地派出所办理:父母、子女双方签字的书面申请;父母《退休证》原件;父母、子女双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合法稳定住所手续。

以上“三投靠”申请户口迁移的,若申请迁入农村村民小组辖区范围内落户的,还需持有农村住宅房屋合法产权手续且实际居住半年以上。

❹购买商品房户口迁移。

在城市地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成套商品房、按揭商品房)实际居住的,可申请购房者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户口迁移入户,凭以下材料到入户地派出所办理:购房者本人的书面申请;购房者本人的《房屋产权证》或《购房按揭合同》原件及复印件;购房者本人及其申请一同迁移的直系亲属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有直系亲属随迁的,还需《结婚证》等关系证明。

❺务工经商户口迁移。

在渝务工经商达到一定年限且参加社会保险,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户口迁移入户,凭以下材料到入户地派出所办理:务工经商者本人的书面申请;在渝参加社会保险证明;劳动合同(或务工证明)或者工商营业执照;务工经商者本人及其配偶、共同生活居住的直系亲属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有直系亲属随迁的,还需《结婚证》等关系证明;在合法稳定住所地入户的,还需提供合法稳定住所手续;租赁住房的,还需提供房屋所有人同意入户手续。

务工经商年限为:都市功能核心区务工5年以上或投资创业2年以上;都市功能拓展区3年以上或投资创业;城市发展新区2年以上或投资创业;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3年以上或投资创业1年以上。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居民在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务工经商,不受务工经商年限限制。

❻申报新生婴儿入户。

随父或随母登记常住户口,凭以下材料到婴儿父亲或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父母双方签字的书面申请;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婴儿父亲和母亲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或者父母离婚手续。

❼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含非婚生育)的人员落户。

凭以下材料办理:本人或者其监护人书面申请;《出生医学证明》;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父母离婚手续。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部门民警提醒,凡非婚生育子女随父或随母申请落户的需提供非婚生育说明;非婚申请随父落户的,还需提供亲子鉴定证明。

但经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明确抚养监护关系的非婚生子女,可以凭人民法院判决(裁定)书,可不提供亲子鉴定证明。

中国公民在国外生育未加入外国国籍的子女落户。

凭以下材料申报落户:书面申请;《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子女的护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结婚证》或者父母离婚手续;落户地父母的《居民户口簿》。

事实收养捡养的弃婴(儿童)落户。

按以下方式处理:可办理收养手续的,凭收养人书面申请,《收养登记证》或者事实收养公证手续,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办理登记常住户口;已满14周岁的,凭收养人书面申请,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登记常住户口;未满14周岁的,应送交儿童福利机构抚养,凭弃婴(儿童)入院登记表、弃婴捡拾证明等材料,在儿童福利机构集体户登记常住户口。

   

原文链接>>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

上一条:关于2017届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的通知 下一条:大学毕业生关于户口迁移的17个问题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