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第一次消防应急处置演练落幕


2018年11月28日 10:15  点击:[]


又是一个周五,阳光明媚的午后,不知道路过食堂正门广场的你们,有没有被升起来的浓烟吓到呢? 不要惊慌,是消防演练来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吸取黑龙江哈尔滨“8•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11月23日中午13:00我校开展了2018-2019学年度第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在本次消防演练前期的动员工作中,学校保卫处特别强调了演练的相关注意事项:从寝室撤离时,每位同学需用湿毛巾对折捂住口鼻;参加演练的同学不得穿高跟鞋、长裙、拖鞋等事宜。

 

逃生演练

 

灭火救援

下午1时,在安静的楼道内,顷刻间,红色的警报灯突然响起,阵阵口哨声忽然鸣起,寝室楼内有火情发生。在这危急关头,13栋的同学们有序的从规定的楼梯跑下楼,按照规定好的疏散路线,用湿毛巾捂好口鼻,顺利的到达了指定的地点。在以宿舍为单位快速地清点完了人数后,由灭火行动组向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演练

随后,在空旷的地上进行了真实的灭火体验,让同学们亲自体验一下怎样正确的使用灭火器。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刻骨铭心。我校用这种演练的方式,就是为了敲醒警钟:虽然只是未雨绸缪的演练,但是我们也要认真对待,毕竟世事无常。

 

陈书记作总结发言

“大家辛苦了!在我们的团结协作下,本次消防演练共历时 30分钟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快速、有序、安全,演练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学校党委陈龙国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今天我们专门抽出时间组织一次消防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我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发生火灾时的应急逃生自救能力,确保生命及财产安全。同时增强学校重大突发安全事件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有效地预防和及时处置校园中突发的安全事故,促进学校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陈书记强调,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在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如果不能正确地运用消防知识、有序地组织撤离,很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灾难无情、生命无价!本着对师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认真筹划了此次消防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形成我校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新局面,共同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陈书记指出,老师们、同学们,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做保证。“远离火灾,创造平安校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大家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自救能力,同时认真遵守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为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共同努力。

 

 

《安全须知》

(一)疏散演练基本要求

1. 保持镇静,做出正确的判断,行动迅速。

2. 学会自护,撤离中严防绊倒、碰撞。

3. 服从指挥,按预定顺序、线路撤离。

4. 到达安全地带,以寝室为单位聚集,再以班为单位集中,由辅导员或班干清点人数,向领导报告情况。

(二)工作人员及辅导员注意事项

1. 辅导员要对本班学生进行紧急疏散活动的动员,讲清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使学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活动。

2. 班级辅导员、园区辅导员、楼管、层长等消防安全员听到撤离信号后,要迅速到位,各尽其责,紧密配合,师生共同疏散。楼管员要第一时间打开宿舍门并值守在门口维持秩序,学生要镇定安静,宿舍长要及时组织本宿舍的学生有序撤离,一路小跑到达足球场。

3. 演练时,辅导员跟随学生一起疏散(要求在本班、本楼层队伍最后),注意观察、发现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做好总结。

(三)学生注意事项

1. 希望全体同学以认真的态度,来参加此次活动。“平时当战时,战时才能当平时”,只有在平时利用非常少的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自救能力,才能在重大突发事件来临时做到安全撤离,从而确保个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2. 撤离演练活动以消防警报为号。听到撤离的信号后,所有楼层、楼道的负责人必须迅速到达指定的负责地点;所有同学有秩序、快速地离开寝室,按指示从楼道撤离,迅速到达足球场,以寝室为小单位聚集,再以班级为单位集中,由辅导员或班干清点人数,向领导报告情况。

3. 如遇浓烟,用湿毛巾对折捂住口鼻,身体放低姿态沿着承重墙依次撤离,切勿跳楼,切勿乘坐电梯。(本次演习统一要求每位学生,从寝室撤离时,自备湿毛巾,完成整个演练过程。)

4. 在整个撤离过程中,要求同学们听从指挥,互相照顾。做到“七个不”:不带物品;不大声讲话、喧哗;不弯腰捡东西或系鞋带;不拉手搭肩;不逆行(只准出,不准进;只准下,不准上);不推挤;不起哄或搞恶作剧。做到“四个尽量”:尽量靠右边行走;尽量扶着墙壁或栏杆走;尽量不讲话;尽量快速(特别是到了地面以后)。

5. 撤离时,不要抓扶着楼梯下滑或者跳跃,防止跌倒。如有学生跌倒,后面的一、二名学生应快速将其扶起后继续撤离,不要围观、拥挤,更不准往上挤压。

6. 有特殊疾病不能参加演练的同学,提前告知辅导员,免于参加。

7. 参加演练的同学不得穿高跟鞋、长裙、拖鞋等,以免摔倒。

8. 如在演练活动中有受惊吓或神经紧张心理不适应者,立即告知辅导员,到心理辅导老师处,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四)疏散路线

寝室》走楼梯撤离》食堂前广场集合。

下一条:11.9消防宣传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