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第二次消防疏散演习圆满落幕


2017年11月28日 17:00  点击:[]


2017年11月28日中午12点30分,我校在G5高层开展了2017年度第二次消防疏散演习活动,G5公寓楼全体寝室学生、物业公司宿管员、园区辅导员、教职工等积极参与。此次演习采用拟真场景,主要培养学生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应对及逃生能力,提高宿管员、辅导员、校卫队员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检验楼内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联动装置的工作状态及检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支援、应急能力。

消防引导员培训现场

楼管接到火警后第一时间查看起火房间

楼管发现起火地点

楼管按响消防报警器

楼管第一时间取来灭火器

楼管试图用灭火器扑灭火源

学生从宿舍楼有序疏散

学生在安全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

消防引导员各司其职

消防队员赶赴现场灭火

运送伤员

疏散演习总结

辅导员和楼管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

灭火演练

灭火演练

附件:《2017年度第二次消防疏散演习安全须知》

(一)疏散演练基本要求

1. 保持镇静,做出正确的判断,行动迅速。

2. 学会自护,撤离中严防绊倒、碰撞。

3. 服从指挥,按预定顺序、线路撤离。

4. 到达安全地带,以寝室为单位聚集,再以班为单位集中,由辅导员或班干清点人数,向领导报告情况。

(二)工作人员及辅导员注意事项

1. 辅导员要对本班学生进行紧急疏散活动的动员,讲清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使学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活动。

2. 班级辅导员、园区辅导员、楼管、层长等消防安全员听到撤离信号后,要迅速到位,各尽其责,紧密配合,师生共同疏散。楼管员要第一时间打开宿舍门并值守在门口维持秩序,学生要镇定安静,宿舍长要及时组织本宿舍的学生有序撤离,一路小跑到达足球场。

3. 演练时,辅导员跟随学生一起疏散(要求在本班、本楼层队伍最后),注意观察、发现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做好总结。

(三)学生注意事项

1. 希望全体同学以认真的态度,来参加此次活动。“平时当战时,战时才能当平时”,只有在平时利用非常少的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自救能力,才能在重大突发事件来临时做到安全撤离,从而确保个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2. 撤离演练活动以消防警报为号。听到撤离的信号后,所有楼层、楼道的负责人必须迅速到达指定的负责地点;所有同学有秩序、快速地离开寝室,按指示从楼道撤离,迅速到达足球场,以寝室为小单位聚集,再以班级为单位集中,由辅导员或班干清点人数,向领导报告情况。

3. 如遇浓烟,用湿毛巾对折捂住口鼻,身体放低姿态沿着承重墙依次撤离,切勿跳楼,切勿乘坐电梯。(本次演习统一要求每位学生,从寝室撤离时,自备湿毛巾,完成整个演练过程。)

4. 在整个撤离过程中,要求同学们听从指挥,互相照顾。做到“七个不”:不带物品;不大声讲话、喧哗;不弯腰捡东西或系鞋带;不拉手搭肩;不逆行(只准出,不准进;只准下,不准上);不推挤;不起哄或搞恶作剧。做到“四个尽量”:尽量靠右边行走;尽量扶着墙壁或栏杆走;尽量不讲话;尽量快速(特别是到了地面以后)。

5. 撤离时,不要抓扶着楼梯下滑或者跳跃,防止跌倒。如有学生跌倒,后面的一、二名学生应快速将其扶起后继续撤离,不要围观、拥挤,更不准往上挤压。

6. 有特殊疾病不能参加演练的同学,提前告知辅导员,免于参加。

7. 参加演练的同学不得穿高跟鞋、长裙、拖鞋等,以免摔倒。

8. 如在演练活动中有受惊吓或神经紧张心理不适应者,立即告知辅导员,到心理辅导老师处,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四)疏散路线

寝室》走楼梯撤离》足球场集中。

上一条:珍爱生命!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手册》 下一条:“119”消防日大型特别节目《中国骄傲》播出

 

 Copyright @ 重庆财经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电子邮箱:bwc@cqrz.edu.cn